戒毒常识

戒毒治疗--美国戒毒现状

发布日期:2014-01-10 浏览:

美国的吸毒问题比较突出,**的种类主要是**、**、兴奋剂、海洛因。在美国,成瘾行为被认为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的脑疾病,对药物依赖的预防与治疗主要采用医疗防治模式,由公安、司法、法院、专业机构、社区、学校等多系统共同参与,进行综合治理。

吸毒的预防教育和无毒场所:美国法律规定在小学、中学、大学进行常规性预防药物滥用方面的宣传教育,预防教育一般由戒毒专业机构、社区警察或经过培训的学校老师承担,学校有专职的心理辅导员,负责评估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如发现有吸毒、逃学、冲动等问题时,进行相应的干预和转诊服务,学校还非常注重发挥家长在预防青少年吸毒中的作用,对父母进行有关父母技能方面的培训,有很多网站为青少年和父母的**相关的知识和咨询,电台、电视台经常播放专题节目开展吸毒的预防教育。美国的学校、政府机关和许多工作场所都要求是无毒场所,在新生入学及每年注册、新兵入伍、招收新职员等要求进行常规的**检测,如发现吸毒,要求其限期戒毒或取消上述资格。

戒毒治疗工作:美国对吸毒者的治疗主要采用医疗康复模式,吸毒者的医疗费用大多数由医保、社会福利和政府专项基金提供,戒毒治疗机构有公立和私立两种性质,这些机构的吸毒者除少部分是自愿就诊外,大部分由社区、**法院、监狱或其它改造场所转诊而来,戒毒治疗机构一般都有联络员负责与上述机构的联系,以保证有合适的患者来接受治疗。目前美国的戒毒治疗形式包括脱毒治疗、院内咨询、门诊咨询、半住院治疗、住院社区、治疗社区、自助集体、后续服务、监狱和其它改造场所内戒毒治疗等。心理社会康复治疗和行为矫正是美国戒毒治疗的主要手段,戒毒治疗机构有专门的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对吸毒者进行各种心理行为治疗并定期随访评估其戒毒治疗效果。美国实施美沙酮维持治疗,吸毒者每天可到社区美沙酮门诊免费服用美沙酮,美沙酮门诊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服务,进行家庭、职业辅导和危机干预、开展HIV预防教育项目等。许多研究显示美沙酮维持治疗可降低犯罪率、改善家庭和社会功能、降低艾滋病和其它传染疾病的传播、保持正常工作能力等。美国戒毒者自助组织很普遍,是戒毒康复的一个重要形式,吸毒者在戒毒治疗后定期集会,应用宗教理念,分享戒毒体验,通过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达到长期戒断的目标。

监管场所的戒毒治疗:在美国的监管场所内有专门的心理学家对犯人的吸毒问题进行相应的心理行为干预,根据需要可把犯人转诊到专业机构接受治疗。美国许多州成立了**法院,法官对吸毒者进行评估和判决,根据吸毒者的具体情况,法官要求他们进行各种戒毒治疗项目,假释官、社会工作者和个案辅导员负责监督吸毒者参与戒毒治疗,要求吸毒者定期到**法院向法官汇报情况,进行**检测。吸毒者如合并其它违法行为,美国**法院可对吸毒者进行家庭监禁或监禁在监管场所,家庭监禁即要求吸毒者只能呆在家中,法院给吸毒者配带跟踪仪,假释官通过跟踪仪可知道吸毒者是否在家中。

戒毒科研工作:美国对药物依赖的科研投入很大,美国药物依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 NIDA)资助了全球85%以上有关药物依赖的研究,研究的范围涉及到从基础、临床、心理治疗、康复、流行病学等各个领域,为了使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临床工作中,NIDA网站提供了各种信息、资料和临床工作指南供免费下载。美国各大学、各州都有相应的药物滥用研究机构进行有关药物滥用的研究。

美国的药物依赖问题历史比较久,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摸索,发现对药物依赖的防治没有捷径,需要重大投入和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戒毒防治模式,2002年全美调查显示青少年吸毒者没有再增加的趋势。


上一篇:戒毒治疗--走出戒毒的误区
下一篇:预防常识--复吸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