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学术会议

2016年精神医疗社会工作暨康复服务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7-02-06 浏览:


2016年6月20日至24日,由市精神卫生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和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主办联合举办的《精神医疗社会工作暨康复服务研讨班》在阳光康复中心举办。来自广东、海南、湖北、上海各区县精卫中心、阳光心园、社会组织等机构73名精神卫生医生、护士、社工及相关康复服务工作者参加了研讨班。

培训第一天的开幕式上,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刘寅处长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的蔡军主任分别做出了题为“精神残疾相关福利政策”和“上海市精神康复概况”的讲话,鼓励学员们通过5天的学习,自身专业知识有所提高,更好的帮助精神疾病患者。此外,课程还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和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专家担任授课讲师。培训内容围绕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单次小组工作、精神卫生康复服务体系、家庭治疗、艺术治疗等主题分别开展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交流。同时,结合本中心社工开展的社区服务和各区县精卫中心医师及社工等一线人员的实务经验进行分享。课堂上,老师采取理论讲解、案例分享、视频观看、分组讨论等多元化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学员对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了学员的不同需求。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受益良多。根据项目评估意见表,72.6%认为本项目讲授主要内容是本学科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或亟待解决的问题;95%通过本项目学习,收获很大,尤其在开阔思路、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操作能力等方面;80%对授课教师讲授内容、教学计划安排、编写的教材很满意;且所有人都希望继续参加社工继续教育培训或督导类培训,满意度评分为高达94.6,在结业考中学员平均分数为90.99。

本次研讨班是一次系统、全面的针对精神科医师、护士及社会工作者进行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性。它在加强精神卫生社工对自身的知晓和认同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提升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介入,同时促进了不同地区和单位精神卫生社会工作者间理论和实务经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整合了多方资源,形成业内互助支持系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向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及可持续方向发展。



上一篇: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健康自我管理(WSM)培训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