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文化建设|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资源 > 疾病介绍 >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和体征

发布日期:2016-12-21 浏览:

丹尼尔的故事

丹尼尔21岁。6个月前,他在大学里面和在当地的一个电子商店的仓库做兼职时都表现很好。但是后来他开始改变,变得越来越偏执,行为的方式也很奇怪。首先,他认为他的教授要“对付他”,因为他们不懂得欣赏他在课堂上混乱的偏离主题的夸夸其谈。之后,他告诉他的室友们其他的学生都“处在一场阴谋当中”。不久之后,他就辍学了。

从那以后,事情变得更糟。丹尼尔不再洗澡,刮胡子,洗衣服。在工作中,他认为他的老板通过在商店的电视机里植入监视器窃听器监视他。之后他听到声音告诉他找到窃听器关掉它。当他听从声音的指示,砸坏了几台电视机,大声尖叫说他再也不能忍受“非法的间谍活动”时,事情到达了紧要关头。被吓坏的老板打电话给警察,丹尼尔住院了。


精神分裂症有五类特征性症状:妄想、幻觉、言语凌乱、行为紊乱,以及所谓的“阴性”症状。不过不同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的症状和体征无论是在类型还是严重程度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并不是每一个有精神分裂症患者都具有所有的症状,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症状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妄想

妄想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尽管有清晰和明显的证据证明它不是真的。妄想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非常普遍,发生率超过90%。这些妄想经常包括不合逻辑的或奇怪的想法或想象。常见的精神分裂症的妄想包括:

  被害妄想-坚信他人,经常没有明确的对象,要对付他/她。被害妄想经常包括奇怪的想法和情节(例如:火星人想要通过在我家的自来水中投放放射性微粒来毒害我)。

  关系妄想-普通的一件事被患者认为具有特殊的和私人的意义。例如,精神分裂症的患者认为广告牌或者电视上的人正在给他们发送具有特殊意义的信息。

  夸大妄想-坚信某个人是著名的或重要的人物,例如耶稣或拿破仑。或者,夸大妄想也可能是坚信某个人具有他人没有的特殊能力(例如:会飞)。

  被控制妄想-坚信某人的思想或行为被外界的力量控制。一般的被控制妄想包括思维被广播(“我自己的想法被广播给了其他人”),思维被插入(有人把不是我的思想植入了我的大脑中),思维被夺取(中央情报局剥夺了我的思想)。

幻觉

幻觉是指实际上并不存在声音或其他知觉,但患者像亲身经历一样。五种感觉器官都可以出现幻觉,但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最常见的是幻听(例如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或其他声音)。幻视相对来说也比较常见。有研究表明,当人们误认为他们内心的自我对话来自外部世界时幻听就发生了。

精神分裂症的幻觉对于体验他们的人来说通常是有意义的。声音经常是认识的人的声音。最常见的声音是批评性的、粗俗的或骂人的声音。当患者独自一人时,幻觉也往往更糟糕。

 

言语紊乱

思维不连贯是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性症状。从表面来说,可以通过一个人说话的方式来观察到。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保持思维连贯。他们回答问题时往往给出不相关的答案,开始说话时是一个主题,结束时完全是另一个主题,说话语无伦次,或者说不合逻辑的事。

 

精神分裂症的常见的言语紊乱的症状包括:

思维松散:从一个主题快速转移到另一个主题,一个想法跟下一个想法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语词新作–编造一些只对病人自己有意义的词语或句子。

持续言语–重复的词语和句子;一遍又一遍地说同样的事情。

音联–无意义地使用押韵词(“I saidthe bread and read the shed and fed Ned at the head")

 

行为紊乱

精神分裂症破坏目标导向的活动,导致患者照顾自己、工作和与他人互动的能力受损。紊乱的行为表现为:

整体日常功能下降

不可预期的或不适当的情绪反应

奇怪和没有目的的行为

缺乏抑制和冲动控制的能力

 

阴性症状(正常行为缺失)

所谓的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是指精神分裂症患者缺乏健康人群所拥有的正常行为,常见的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包括:

缺乏情感表达-面部表情缺乏,包括声音单调,缺少眼神交流,面无表情或面部表情受限。

兴趣缺乏-动机出现问题,自我照顾的能力缺乏。

对世界缺乏兴趣-对周围环境不关心,与社会隔离。

说话困难或不正常-不能进行有效的交谈,回答问题简单或应答与问题不相关,说话单调。

更多讲座和科普信息,请关注公众微信 -- 上海精神卫生飘扬的绿丝带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上一篇:精神分裂症的早期预警症状
下一篇:精神分裂症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