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文化建设|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期刊

学术期刊

《上海精神医学》

发布日期:2014-04-15 浏览:

《上海精神医学》杂志创刊于1959年,是中国第一本精神科杂志。创刊伊始,本刊为不定期发刊(特别是在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直至1989年定为季刊,至2003年改为双月刊。为鼓励国际同仁踊跃投稿及为广大国内国际精神卫生工作者们创建一个交流科研经验与成果的平台,《上海精神医学》于2011年转变为全英文期刊(附有中文摘要),成为了中国大陆精神卫生类别的第一本全英文期刊。

《上海精神医学》面向国内外精神卫生工作者和心理卫生工作者,主要栏目有:综述、论著、meta分析、论坛(来自国内外同行的评论)、病例报告及特色栏目“精神病学统计方法”。其中,meta分析并非仅仅依靠于国外发表的科研论著,而是综合了国内、外文献研究结果得到的。而“精神病学统计方法”栏目则由目前就职于海外的资深中国统计学专家负责撰稿。

本刊刊登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人群研究和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论著,同时也欢迎其他类型文章(包括综述、论坛、病例报告等)的来搞。来搞中英文均可,所有来搞均首先经过严格的初审,包括统计学方法的评估。若稿件通过了初审,将会由一位来自英语为母语的翻译人员对稿件的语言方面的修饰。本刊的稿件拒绝率约为60%,稿件接受时间约需2-3个月,稿件接受到发表约3-4个月。

《上海精神医学》为开放取阅期刊。自2011年以来在本刊发表的文章均可在本网站免费获取。本刊属于出版伦理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操作流程指南和杂志编辑最佳实践,同时希望广大作者熟悉并且遵循生物医学稿件投稿统一标准中对于伦理的要求。

本刊编委会成员包括来自在精神卫生和心理卫生领域有杰出成就的国内外专家。本刊现有两位主编(一位为国内教授,一位为外籍教授),一位编辑部主任,五位副主编,三位助理编辑和及编辑部。同时,我们有三位统计学编辑和一个专门负责综述和meta分析稿件审阅的编辑。编委会成员中有来自《精神病学杂志》、《美国精神病学杂志》、《英国精神病学杂志》、《精神分裂症通报》、《心理医学》、《世界精神病学》、《综合医院精神病学》、《综合精神病学》等14家国际上著名的精神病学杂志的主编,也有来自国内精神病学顶尖杂志如《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中国国际精神病学杂志》等的主编。

《上海精神医学》杂志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赞助。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由上海市卫生局管理,附属于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中国最大、最主要的精神科医院之一。然而,本刊有自己独立的编辑部,所有决定均由编辑部独立决定,并不受到医院和学校等机构的影响。

《上海精神医学》已被中国知网(CNKI)、中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VIP, CSTJ)、万方数据和台湾华艺线上图书馆收录。同时,本刊也被Google Scholar, Academic OneFile, InfoTrac, Advanced Placement Psychology Collection, Health Resource Center收录,并且即将被Academic Search International (EBSCO) Scopus和Chemical Abstracts收录。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