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文化建设|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和美国达特茅斯大学来访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



2018年5月9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avid Mellor教授和美国达特茅斯大学Nathaniel M. Robbins博士来我中心进行合作交流。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对双方目前合作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分别与肖世富主任及其课题组、彭代辉主任及其课题组、潘令仪副主任和程文红主任课题组进行了交流。


上午10点,肖世富主任及其课题组与其会面交流。双方就当前合作研究的操作事宜进行了磋商,例如:眼动检测的设置(操作环境、光线、声响等)、人员的配置和培训情况、对于有白内障的患者如何进行筛查和剔除等,并根据以上商谈细节双方拟定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肖主任还介绍了VikingQuest台式肌电诱发电位仪的购买进展情况,如通过论证,有望在2018年10月左右使用。之后,Nathaniel M. Robbins博士向课题组展示了瞳孔检测仪器的操作使用并对课题组进行培训。


下午1:30,彭代辉主任及其课题组与其会面交流。彭代辉主任介绍了课题组目前所在做的科研工作、人员分工、取得的进展以及想要解决的科研问题及目前存在的不足。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致力希望能够解决单相抑郁与双相抑郁能够相互鉴别的指标这一问题。通过代谢组学、分子遗传学、脑影像学的分析研究,期望能找到区分单相抑郁、双相抑郁的有利标记物,目前也得到了一些阳性结果。David Mellor教授也对目前的进展提供了文献的参考支持与指导,Nathaniel M. Robbins博士作为神经科专家,为课题组在抑郁症脑电生理方面的研究提供帮助,例如研究结果更深层次的分析与讨论。而课题组也为David Mellor教授在中国国内的研究提供相应的支持。


下午2:30,心理测量室潘令仪副主任与其会面交流,并向他们介绍了中心心理测量室的概况,包括人员结构、日常医疗工作和教学科研情况,还提出了目前中心日常使用的量表比较陈旧,希望能够引进较新的内容。双方协商可以尝试在小范围(科研项目)运用,等待一定结果后再推广。在科研项目上,也愿意提供后续相关的帮助,包括国外的研究进展情况和将来项目完成后的国外期刊的论文发表。

最后,程文红课题组课题组就目前正在进行的的儿童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早期诊断与干预项目进行了介绍。David Mellor教授也对脑电相关研究和创伤研究给出建议,并认为团体认知行为治疗对儿童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是必要的,能够帮助他们减轻焦虑及提高必要的社交技能,并且做好伦理相关事宜。David Mellor教授还表示可提供儿童长处与困难问卷与家庭功能的既往相关研究以供参考。

                                                                                              

【背景】2013年5月,我中心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健康和行为科学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始建于1974年的迪肯大学是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一,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两次获得“年度最佳大学”奖项的学校。双方自2009年以来在精神分裂症、老年抑郁、儿童精神障碍、精神康复等领域建立的多项合作成果,也推动了双方精神卫生研究和教育培训的开展,提升精神卫生专业人才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上海乃至全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壮大。


                                 (邬佳艳)


上一篇:《心理学通讯》杂志出版发行倒计时30天 ——《心理学通讯》首届编委会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篇: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现场评估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