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文化建设|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真实与接纳 ——《人间世,人世间》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


3月29日下午,我中心邀请纪录片《人间世》导演秦博、沈茵为医务职工带来一场题为《人间世,人世间》的主题讲座。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俞军,我中心蔡军副院长、陈栋副院长及工会王海云主席出席活动。本次讲座,还邀请了《健康报》宋琼芳记者参加。中心宣传科副科长乔颖担任主持, 1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人间世》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策划拍摄的新闻纪录片,现已是第二季摄录。自开播以来,《人间世》以其真实性,占领了中国医疗界的朋友圈;以其同理心,击中了公众的泪点。





讲座伊始,蔡军副院长就对媒体关注精神卫生领域,对《人间世》摄制组聚焦我中心患者以及医护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纪录片《人间世》对于媒体来说意味着什么? 秦博导演在现场给出了他的答案:“《人间世》拍摄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场严肃的生命体验。在拍摄期间我们看到了药到病除、妙手回春,也了解了手术失败、束手无策。就如同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么活下来的,你甚至都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是原来那个人了。”秦导表示,《人间世》不仅仅是医疗的纪录片,更关注的是疾病和医疗行为发生之后的人的故事。





有人说,精神病患者是可怕的,精神卫生中心是神秘的。沈茵导演却说:“精神病患者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只是一道道的门锁将他们与外界隔绝,他们被安全呵护的同时,也被局限在这一小方天地中。他们承受了歧视,在回归社会的途中,病耻感是需要跨越的一道坎。”同时她也坦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精神疾病的接纳度已经大大提高,感谢我中心医护人员给予摄制组各方面最大的帮助。





林雪峰护士长讲述了他们病房作为摄制组第一个拍摄的地点,工作人员的心理经过了从疑惑不解(为什么先到我们病房拍摄?)到接纳支持(我们很荣幸成为拍摄的对象!)的历程。琚明亮医生从“帮助一个患者找到回家的路”开始说起,分享了拍摄期间的一些事儿,当然这些事儿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沉重悲伤。他呼吁大家更多的接纳精神病人、关爱他们。





 “以前我真的不知道,原来精神卫生中心有这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宋琼芳记者说,“在大众的眼中,精神科医院是恐怖的,但是实际上这里的环境更优雅,这里的人文气息更浓郁!”。她还表示,今后会更多地采访精神卫生的专家,共同努力,让大众走近精神卫生。






俞军副处长指出,这次参加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因为通过交流,我们医务人员可以关注到很多平时我们没有关注到的人和事。她进一步提到,她看到很多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看到家属的无助和悲伤,以前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精神科的“绝症”,但实际上有了明确的诊断,有了正确的治疗,有了家人耐心细致的陪伴,患者的功能会有所恢复。希望《人间世》的镜头能够给更多的家属和患者带去希望和鼓励。






座谈会的最后,王海云主席和陈栋副院长均提到,通过大家的分享,我们体会到了《人间世》所涉及到的深层次的问题,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爱。两位领导感谢摄制组对精神卫生的关注,并相信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精神卫生行业的医疗环境会越来越好。

   《人间世》的主题讲座,是一堂直面人性与社会的教育课,让在座的医护人员深受启发。医学有它不能承受之重,但是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会在真实与接纳的感召下,坚持自己的初心,那就是“为人民的健康奋斗”。


                                      (贺悦  乔颖)



上一篇:第十届国际精神药物临床研究论坛——创新药的心脏安全会议圆满召开
下一篇:“躁狂在左,抑郁在右”的世界双相障碍日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