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研究生参加“医路·拼搏”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学术节

发布日期:2015-06-23

 

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文化素质,活跃校园文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11月26日至29日开展了主题为“医路·拼搏”的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学术节。本届科技文化学术节是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承办。科技文化学术节主要分为名家讲坛、科研论坛、辩论赛及专利展示四大板块,鼓励所有研究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我中心积极响应此次科技文化节,在科研科涂轶群副科长的精心组织下,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名家讲坛现场,聆听了张勘、陈志兴两位专家就医学人才培养及新医改进行高屋建瓴的详细解读。科研论坛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大医学院及九院的多位老师就自己在本领域内钻研多年的心得与研究生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内容涉及心理、医学伦理、医学统计、转化医学、病例撰写、科研选题等方面。专利展示部分,我中心的方贻儒教授研究团队的“心情温度计”作品,与仁济、新华、三院、九院等多家培养单位的专利作品均得到了展示。

除了丰富的科研活动之外,此次文化节中最为精彩的要数辩论赛现场。我中心的辩论赛代表队成员分别是:郝丽丽(12级博士)、潘胜珂(11级硕士)、高可润(13级博士)、卓恺明(11级硕士),由我中心有丰富的辩论和演讲经验的乔颖主治医师对此次辩论进行辅导。根据此次辩论赛的赛制,第一环节是通过演讲比赛从报名的13支队伍中遴选出8支进行初赛,演讲的主题是“医德和医术哪个更重要”。我中心的高可润进行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演讲,顺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经抽签,我中心代表队为反方,主题是“医术比医德更重要”,对阵正方仁济医院代表队。在辩论赛的准备阶段,队员们利用每天的休息时间查找资料、集体讨论、共同出谋划策。辩论赛现场可谓硝烟弥漫,在激烈的唇枪舌战之后,我中心代表队遗憾地以一票之差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在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第九人民医院代表队夺得桂冠,仁济医院获亚军,我中心与儿童医院、瑞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代表队共同获优胜奖。

  本届科技文化学术节营造了浓郁的科技文化氛围,开拓了研究生的思路,促进研究生的健康全面发展。通过此次科技文化学术节的平台,我中心的研究生展示出了良好的科研素质和人文素养,也有了更好的机会向优秀的专家和研究生同道学习,寻找不足、弥补差距,继续在“医路上拼搏”!

 

                                                                科研科

 

上一篇:中心第六届研联会学生干部换届改选圆满举行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