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务专题

党务专题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3-12-26 浏览:

9月16日下午,我们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大病初愈的周恩来总理来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在不到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深入进行调研的感人故事,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电影开片即通过一个小女孩的口讲述了当时当地人民的生活。“光秃秃的树枝、加了树叶或野菜的稀糊糊、吃了以后解不出大便的杂合面窝头、饿的浮肿而穿不下鞋子的村民”,这些影片中的场景让我感触很深。联想到我们现在的生活,从来没有想过饥荒是怎么回事,即使是小时候听爷爷奶奶口口相传也不上心,毕竟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嘛。但是这电影却深深震撼到我了,影片中八旬老太太的一句话让我深思,她大致上说的是:“这次的灾害不怨别的,都是自己造的,先前能吃饱喝足的时候,那是馒头吃一半扔一半,再富有的地方,也经不起这样的浪费啊!”的确,我们现在也是在浪费啊!正餐不好好吃、想吃方便面;衣服还能穿、却说没衣服穿、要买新的;外出回来,大包小包是零食,这些都是我们年轻一辈中大部分人都存在的现象。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历史是拿来借鉴的,而不是让我们重蹈覆辙的!

村委会主任郭凤林在影片大部分情境中都是以一种极力掩盖事实真相的面目出现的。一开始,我对这一人物角色的定位就是欺上瞒下的“奸佞小人”,是一个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而不顾村民死活的坏官。但是,在影片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发现,他也曾经参加过儿童团,也曾经差点被日本鬼子的刺刀刺死,他不是一个贪生怕死的自私鬼。他之所以隐瞒真相也是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而周总理对他说的只有八个字:“谦虚谨慎,实事求是”。或许郭主任的心是好的,但是在他妄图隐瞒事实的时候,其实就是阻止了国家的调研、国家的发展,是真正的给国家添麻烦。“实事求是”是一种光明磊落、成事正直的人格操守,不弄虚作假、不矫揉造作,不办知行相悖的违心事和违背事理的昧心事。我们年轻人是中国的未来,只有我们坚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社会才会和谐,国家才能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影片中,对周总理的描写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当周总理看到村里为迎接自己准备的红烧肉而退出门槛的脚;当周总理看到扯面立刻联想到连弟奶奶可能卖掉棺材,对其所放位置的准确描述;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困难,周总理一点也不寻找借口,真诚道歉“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啊!”  

看完这部电影,让我学到了很多:勤俭节约、实事求是、勇于承担责任,这些我都会在接下去的生活与工作中付诸于行动!



—— 二支部  秦怡红     


上一篇:烟雨朦朦金山行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