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工青妇工作

中心三个项目荣获第十一期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大赛奖项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职工科技创新工作,推动医务职工科技创新的深入开展,上海市医务工会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期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大赛的项目评选。

   经中心工会推荐申报、上海市医务工会组织专家评审,中心李霞、丁烨、孙秀佳自主研发的三个项目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入围奖。

   李霞等研发的《一款老年认知自我评估量表软件》,是针对认知功能障碍的数据探测式的早期筛查工具,用于检测认知功能缺陷,具有筛查时间短、使用便捷、筛查维度全面、规模化程度高、专业化水平高、筛查效率高的特点。在临床和社区服务的认知筛查上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现正在申请发明专利。该项目得到星光计划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星光计划”活动开展以来,我中心获得的第二个一等奖。上一个一等奖是由防治科张伟波获得。

   丁烨等研制的《一种粘合性防咬舌保护器》,可为病人提供一种固定可靠,舒适度高,喂食方便的防咬舌装置。该装置使牙齿的上下咬合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保证舌头不被牙齿咬伤,同时舌头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利于随时观察舌体的情况,由于口腔专用粘合剂作用,无任何的绑带固定装置,有效保护口角,舒适度很好。目前已在院内推广使用,下一步拟申请专利,做好成果转化,造福更多患者。

   孙秀佳等研发的《一种检测体内精神科常用药物或其代谢物的方法和应用》,实现了人血清或头发中精神科常用药物及部分活性代谢物的分离,可以实现快速准确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且无须昂贵的固相萃取耗材,过滤后进样使色谱柱更耐用,适用于长期大量样本临床检测,具有显著地经济价值。该方法已申报国家专利,并已被受理。

   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是上海市医务工会为广大医务职工搭建的创新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对市医务工会直属基层工会所在单位职工在岗位创新中形成的科技创新“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创造)优秀项目给予奖励或资助,进一步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组织引导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

   今后,中心工会将继续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进中心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上一篇:中心乒乓球社喜获2022年首个冠军!
下一篇:2021“书香满院”读书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赏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