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来看画展呀!了解双相情感障碍,领略Ta们眼中的斑斓缤纷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本次画展的主题是“双相情感障碍”,看到情感两个字,可别觉得得了这个病的人就比较无情、绝情、多情、滥情——这里的情感相当于心境、情绪的意思。双相情感障碍简单说来,就是一个人的情绪出了问题,要么太高(躁狂发作),要么太低(抑郁发作)。是不是心情差就是抑郁发作,或者说就是抑郁症?那要看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持续时间是否达到两周内的大多数时间,严重程度是否达到觉得需要去看医生,或者生活工作中该做的事都被干扰到做不成了。另外还需要看症状的多寡——包括心情差、没兴趣、没胃口、睡不着、烦躁、容易累、觉得自己没用、注意力不集中、想死等。症状越多,表明病情越重。

    躁狂发作的表现,就是抑郁发作的反面:自以为是、不需要睡觉、滔滔不绝、东拉西扯、注意力涣散、想干很多事情、鲁莽等。同样是需要时间,需要足够严重。这里面需要单独说一下轻躁狂,它的持续时间较短,一般是三天内的大多数时间,虽然有症状但是并不严重,这些症状不影响甚至有利于生活和工作。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要么是躁狂发作加抑郁发作,要么是轻躁狂发作加抑郁发作,单纯躁狂发作的患者很少,如果仅仅有过一次轻躁狂发作就不需要诊断——许多人还巴不得一生都处于轻躁狂中呢。


图片


为什么选择双相情感障碍作为展览主题?

    蓝梦Blue Dreams策展团队遇到了不少患双相情感障碍或是被情绪问题困扰的艺术家,我们喜欢他们,喜欢和他们一起玩,感触于他们的经历,钦佩他们的才情,并在意他们遭受的痛苦,我们想了解他们、看到他们、听他们把痛苦说出来。双相情感障碍被认为是和创造力关系最为密切的精神障碍,极端且波动的情感状态对文艺创作有多方面的助益,文艺创作反过来对情绪稳定会造成扰动和破坏,一些文艺名人甚至会主动追求抑郁或躁狂来促进自己的创作。所以,情感障碍很重要,艺术家身上的情感障碍很重要,艺术家讨论和表现自己情感障碍的画展很重要。我们想要办一个具有超强表现力的画展,而患双相情感障碍的艺术家们的作品正是最具有情感表现力的作品。或者反过来说,接触到的具有打动人心力量的艺术家们,其中不少患双相情感障碍,所以我们就直接把“双相情感障碍”作为了这次艺术展的主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Blue Dreams 蓝梦


「Blue Dreams蓝梦」是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600号画廊发起的以双相情感障碍为主题的精神健康艺术展。相比于文字,艺术能够突破语言隔阂,呈现亲历者复杂的精神世界。蓝色往往用来代表忧郁,同时本次艺术展所展出的作品富有幻想气质,风格多样、艺术性高、表现力强,所以我们选择用「Blue Dreams蓝梦」 这个名字,从不一样的角度带领观众了解情感障碍这个话题,邀请各位观众一起进入艺术家们绮丽多姿的精神世界。我们希望通过画框、射灯,创造仪式感和更好的对话氛围,让过往的俯视或忽视,变成平视和直视。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多数作品都附有参展艺术家自录的视频,观众朋友可以借此更好地和展品及作者建立连结。我们期待,这次展览能成为公众打开精神健康讨论的入口。这是一个可以见证生命故事和谈论精神困扰的安全空间,也是一个连接亲历者、家属、从业者和社会大众的公共客厅。在这里,你可以讨论关于精神健康的一切。


写在最后:

    如果这种疾病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被社会所包容接纳,进行合理的治疗,患者也能拥有美好的生活。透过双相障碍的影,探寻其背后的光,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上一篇:「Blue Dreams蓝梦」带你进入绮丽多姿的精神世界——“600号画廊”第二期展览全新亮相
下一篇:我中心迎接等级评审暨医院巡查“回头看”督导检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