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精中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家属和患者建起“视频桥梁”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

   我中心作为精神专科医院,与沪上综合性医院有着不同的运作模式和患者的特殊性(封闭病房、对疾病缺乏认知、冲动消极的风险等)。疫情防控下,如何更及时地做好在院患者和家属的沟通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工作的新问题。尤其在心境障碍科,大多数都是年轻的患者,并且他们更需要情感的支持和家人的关心。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一位职工要做好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做到病区内零感染、零疑似、零隔离,”病房主任彭代辉告诉大家。经过多方出点子、想策略,心境障碍科开始尝试“网络视频会客”。这是科室此次防疫防控的新项目之一,心境障碍科也成为了我中心首个正式在疫情之下开展网络视频会客的病房。

网络视频会客的目的旨在在防疫防控阶段中,在保证日常诊疗工作安全为前提下,让家属知晓患者当下的病情恢复情况以及切实落实患者和家属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由护士长李华带领的护理部在住院部大厅一楼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报告,以及收集家属带来的患者日用品并作相关消毒工作。


图片


图片


   由住院总医师带领的医生团队则分布在病房的各个角落,通过不同的设备(手机、iPad、电脑等),按照既定计划与约定的家属进行视频会客。


图片

   医生和患者家属进行病情的告知、方案的讨论,以减少不必要的感染风险。

图片


图片


   经过两周时间的磨合及探索,目前该科室已成功熟练地将每一次网络视频会客的工作完美出色地完成,也一并得到了家属的好评及肯定。

   今年,是我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起始年,心境障碍科全体同仁正在全力以赴助力创全工作。后续,我们会联合各个部门(社工组、康复组),开展各类应激状态(疫情、失业、离异、出轨等)下的心理援助与自助,帮助患者消除“坏情绪”,重新回归生活,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



上一篇:医路担当,共同前行——让“600号”成为上海市民心灵家园
下一篇:艺术丰富心灵,“600号画廊”首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