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

《忠诚与背叛》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4-02-08 浏览: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教育片,《忠诚与背叛》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震撼,电影的开头就是轰轰烈烈的游行示威场面,紧接着就是激烈的枪战,无论是高超的拍摄技巧、完美的音响效果,还是生动的人物刻画、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都深深的震撼了我。


看完《忠诚与背叛》,我思绪颇多,被那个时代所震撼,被那个时代的青年的热血和激情所动容,同时也在思考,是什么精神力量支撑一个人,如王荷波、杨匏安那样,在当年清党的白色恐怖下,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家庭幸福,敢冒抛头颅洒热血的风险,无怨无悔的为一个党派的生存和发展殚精竭虑,死而后已?正如影片中王荷波所说:“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也正是这群人放弃了权利名望地位财富,选择了一条凶险万分,环境恶劣的人生道路,从事了一个注定不会显赫一时的事业——为中国富强民主独立而奋斗,甚至献出生命。


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我认为是对人性的刻画,没有一个人是天生的叛徒,很多参加了第一次党代会的先驱、共产国际的代表都最终背叛了革命,并不是因为他们对党的信念不够坚定,思想境界不够高,也不是因为品格的低劣,他们甚至也经受了敌人酷刑的考验,而恰恰是因为人性的复杂性,他们有的最终屈服于酷刑,有的没有抵挡住金钱美色的诱惑,有的为了保护家人朋友的安全而被迫投敌。正是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英勇不屈的与敌人斗争到底的才是真正的英雄。然而,真正的英雄并不意味着匹夫之勇,像王荷波、杨匏安同志那样临危不乱、处变不惊、智勇双全、时刻以大局为重的才是真正的英雄。革命不需要无谓的牺牲,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组织、保护同志。


以王荷波、杨匏安同志为代表的我党早期领导人及时在这场暴风雨中找到了症结所在,义无反顾的推动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健全的监督机制是保证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和纯洁性最有效的措施。尽管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十名监察委员大多牺牲在自己岗位上,但他们在党的危难时刻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是不可磨灭的。由此联想到我们医疗卫生行业,尽管没有当年那种险恶的外部环境,但各种权利和利益的诱惑时刻在腐蚀着我们的党员。


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节操,坚持党性和严守党的纪律,除了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纪检监察机构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党员之间、群众对党员的监督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回望历史,革命志士为信仰而战的真实场景历历在目,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虽已与世长辞,但革命红岩精神的伟大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我们,应加倍努力,将先烈们的播下红岩精神的火种接过来,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将这燃烧的火炬永远的传下去。






一支部  王勇



上一篇:碧血丹青照汗青
下一篇:我们的事业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