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工青妇工作

中心程文红主任荣获上海市女医师协会“抗疫特别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领全体上海女医师做白求恩精神的倡导者、救死扶伤的践行者、人文精神的传播者、美好生活的示范者,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于2021年9月下旬启动第四届“上海最美女医师”评选活动。

   我中心儿少科程文红主任,经过初选、复审、终评等一系列规范流程,荣膺上海市女医师协会“抗疫特别贡献奖”,同时被上海市妇联授予“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第四届“上海最美女医师”颁奖典礼提前录制,于2022年3月12日线上播出。

 

 

   程文红主任出席典礼,从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手中接过奖状和奖杯。

 

 

 

    

   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程文红具有丰富的创伤心理急救经验,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2010年11.15胶州路特大火灾、2014年跨年夜外滩踩踏事件、2018年世外小学砍人和南京东路广告牌砸死行人等多起突发事件的紧急心理救援工作。2020年2月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儿童精神病学领域的杰出代表”(前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顾问Myron Belfer教授语),她的患儿说:“程医生咨询室的灯就像一座灯塔为我们指引方向”。

   作为学科带头人,程文红入选2005-2008年上海市百名优秀青年医师人才培养计划,2012-2014年作为亚洲唯一代表担任国际精神疾病诊断第11版修订儿童青少年神经发育障碍国际专家组专家;开展上海市4-18岁在校在园儿童青少年心理需求评估、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对策研究,在学校中产生广泛影响,并对医教结合、学校心理卫生早期干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迄今为止,程文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最高影响因子5.89分);作为PI主持完成国际合作课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大项目、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计委项目、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子课题等12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目前主持在研项目包括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上海市卫计委高端儿科海外研修项目等。

陪伴与共情,铿锵玫瑰“疫”地绽放

   2020年2月19日下午,156名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专机抵达武汉,从机场到偏远的驻地,一路几乎只有这几辆大巴默默飞驰,此时武汉已经开始实行史上最严苛的禁行令。

   156名队员中,程文红是唯一一位精神科医生。此次任务艰巨,不仅要看护好这支队伍队员的心理健康,保持战斗力,也要针对患者开展心理服务。

   作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心理工作组组长,程文红起草制定了心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与细则,负责全院心理工作的开展与督导。

   她深知病毒造成社会隔离,而医护以及病友间的支持,无疑对于尽早重建社会支持系统,重塑治疗康复信心,以及建立信任的咨询关系至关重要。

   线下通过“去心理化、去疾病化”的沟通技巧,开展针对2个病区92张床位患者的快速评估,对轻度者由线上支持治疗小组予以帮助,严重者则由心理科专家直接介入进行心理会诊,评估诊断,必要时予以药物治疗。

   线上则依托她起名为“雷神护佑康复群”的每日线上患者支持小组,内容从开始的如何克服患病的恐惧、无助、内疚、与症状共处和康复,到4月底对出院病人回归社会病耻感的干预。每次进病房,程文红会针对一些困难个案进行一对一面谈治疗。对于一些需要连续心理治疗的患者,在评估后并征得患者同意,安排线上心理治疗。

   据统计,援鄂期间程文红及其团队累计向患者提供心理服务1798人次,联络会诊患者42人次,不配合治疗、严重伤害行为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转院4人,线上患者团体支持小组活动累计60小时。提供医护线上团体心理支持活动累计60小时,提供医护咨询205人次,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共6场。他们的工作受到多家媒体,如央视、解放日报、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的关注与连续报道。

   2022年上海疫情反复,程文红率领她的心理团队又投入到为医院工作人员、病家进行心理支持的工作中去,共抗疫情,守护心灵。

 

 

责任与担当,护花使者暖心护航

   自1993年程文红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来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一晃儿已经28年。在这28个寒来暑往的扎实积累中,程文红参与了无以计数的案例治疗,坚持雷打不动的定期学习和进修,始终密切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学科的最新进展,这些努力都为她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专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切以患儿心理康复、最大程度回归社会着想”——这是程文红治疗的原则,也是她从医二十多年来愈发坚定的信念。程文红以她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耐心地帮助患儿找回自己丢失的能力,让那些阴霾不再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阻碍,而变为化茧成蝶的力量源泉,让孩子们在跨过当前障碍的同时,学会如何去面对未来可能的困难。

   程文红受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委派,兼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学心理教研室主任。不管在哪里工作,程文红心中始终牵挂着的还是孩子们,总是想着能为孩子们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她带领心理科同事深入肿瘤创伤科病房,对每位病患进行深入评估与干预;引进医护人员巴林特小组活动,促进医患双方的了解沟通。

   依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业务力量,程文红与松江大学城七所大学签订院校医教合作项目,每年赴各所大学进行多场次针对心理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的心理培训,对自杀自伤等危险行为学生进行应急干预,创立大学城学生转介联络服务形式。

   程文红通过不懈努力把社会、学校和家庭三者联结在一起,把来自各方的力量凝结成一股绳,推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化的医教结合心理卫生服务体系,为儿童与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最坚实的后盾和支持。

 

专业与专注,引领学科前进发展

   2006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病房成立,当时是国内首家收治青少年精神疾病的病房。她与科内医生一起努力打造阳光病房,运用色彩与挂画让病房不再冰冷;她与护士长一起设计活泼的、适合青少年的病号服,减轻青少年心理不适感;除了查房、团体心理治疗与技能训练,个别与家庭心理治疗外,还有读书、画画、听英语……,每天的安排仿照学校活动作息,充实而又个性化,满足内心需要,减少住院恐惧。

   程文红带领科内同道率先在国内尝试不同疾病家长养育技能小组训练,课题“上海市4-18岁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需求服务与对策建议”,更新了上海近二十年未曾更新的学生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学科学数据,并在学生、家庭、学校与心理服务机构需求与服务现状调查下提出建议,受到上海市教委的高度认可与重视。

   受上海市教委委托,程文红主持并完成为时三年的“上海市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早期预防干预研究”,该项目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并探索开展了本市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卫生健康促进与早期干预方案,对学校心理卫生早期干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因为程文红在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领域的卓越贡献,入选上海市百名优秀青年医师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亚洲唯一代表担任国际精神疾病诊断第10版修订儿童青少年神经发育障碍国际专家组专家。

 

初心与使命,科普达人热心公益

   程文红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不计报酬传播精神卫生知识,到上海教育电视台“健康大不同”节目介绍如何建设亲子关系;参加上海团市委12355青少年公益服务平台年度TED演讲《用主动的等待陪伴孩子》;为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做心理健康讲座;培训16个区120名区学校心理教师骨干掌握使用国际简明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举办区骨干心理教师培训,传授如何运用心理行为情绪调整专业技术进行焦虑抑郁倾向学生常见情绪团体辅导,大大提升了学校心理教师的专业能力。

   在武汉抗疫期间及返回上海后,她参与编写“守护天使电台-医护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区服务者心理支持技巧50问”、《谢斌教授带你走出新冠:心语新愿70条》等,将宝贵的一线经验及时传递给同道与大众。

   程文红担任上海“回国小留学生心理援助”专家组组长,线上率领儿少科医师36小时内赶出了给小留学生及家长进行科学心理抗疫、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宣教小册子,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帮助各隔离点工作人员理解如何开展、协助心理援助工作。

 

程文红以她的坚韧聪慧,实践希波克拉底誓言,守护大众身心健康,一路前行!

 


上一篇:“筑梦童年,为爱留言” 写给“精·心”医二代的成长寄语征集活动展示
下一篇:中心荣获第四届进博会立功竞赛多个奖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