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关爱武警战士,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

——记临床第六党支部临床九科系列“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


   中国军队作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从创建之初就确立了体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在新世纪新阶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空前激烈,军队使命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无论是抗震救灾、突发公共事件还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困难的时刻都会出现军人年轻的身影,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当代军人职业的高风险和军事活动的高压力使军人承受着较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为进一步做好武警战士的心理健康建设,提高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从而提升军事活动能力,为了表达对革命军人的由衷敬意,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想为我们的子弟兵做点力所能及之事,我中心临床第六党支部与临床九科王丽华副主任医师负责的医护心理团队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拥军活动,为江川街道某部队官兵带去了军人压力管理和情绪管理系列心理健康服务。

1.jpg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于7月 19 日下午开展了第一场活动,当我们团队的朱殿明医师和陆惠洁护士长进入部队会议室,看到战士们一张一张因日晒雨淋而黝黑的脸,那么英姿飒爽、傲然挺立,充满了阳刚之气。欢迎声整齐响亮,深深震撼了我们,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他们能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牢记在心,能够用铮铮铁骨铸就新时代中国的固若金汤。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把我们的心理健康讲座送进军营,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有点忐忑,我们的内容和讲座方式是否能被战士们接纳?是否能贴近当下军人的心理需求?一小时的讲座深受武警战士的欢迎和肯定,也增加了团队能做好本次“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活动的信心。此次系列活动历时三个月,通过团体心理教育、心理健康问卷测试、支持性团体心理疏导等互动方式给部队官兵带去别样的心理解压方式。来自临床九科的朱殿明医师、朱田园规培医师、陆惠洁护士长、卫萍护师等通过军人压力和情绪管理的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官兵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排解训练带来的压力;通过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重视官兵心理状态,针对性开展支持性团体心理疏导。

2.jpg

在活动中,战士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新兵发生矛盾了怎么办;训练中体能跟不上如何跟班长沟通;指导员在大伙儿面前批评我怎么办;今天挨批评心情不好如何缓解;晚上想家导致失眠如何克服等等实际发生在军营的问题,心理专家们通过这些“难题”为切入点,帮助武警战士理性思维、强化正确认知、激发积极情感、减轻心理压力;更加客观、合理对待军事职业、军营环境、军事生活,最终提高部队的训练和战斗能力。本次活动服务武警战士280余人次,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我中心与江川街道部队官兵的军民团结。军营热情洋溢的氛围、官兵的积极主动参与也深深鼓舞着我们,与军营官兵之间结下了深厚情谊 。 

3.jpg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习主席的讲话为健康中国建设吹响号角,保持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就是调整每个人的社会行为和心理活动,使他们对社会作出良好的适应,从而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健全人格,本支部临床九科系列“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公益活动为健康中国行动一次推进,也是军民共建、军民团结的体现,作为这一领域的专业人员,关注部队官兵的心理健康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我们会继续努力前行!

 4.jpg

 

                                       临床第六党支部

                               临床九科

撰写人:陆惠洁  修改:龙彬

                                                                                                            


上一篇: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体会
下一篇:“脑科学进社区”,打造成功老年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