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临床五支部活动之“中共一大的召开与启迪”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

2021年6月17日,临床第五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参加学习了初心百年“党课开讲啦·闵行时间”系列党课---“中共一大的召开与启迪”,党员们早早来到位于永德路的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本期的上海市“百人百讲”由华东师范大学的郝宇青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开篇之笔,在中国近代史最黑暗的时代,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当时全国53名共产党员,几经周折,召开会议,指点江山,慷慨陈词,指明了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纲领,并制定党章、党的领导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此正式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的无产阶级有了翻身解放的可能,革命历程焕然一新。

郝教授指出,中共一大和上海密不可分,中共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有其历史原因:1、上海具有良好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数量最多、占全国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2、上海具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商务印书馆、《新青年》杂志均在上海创立;3、国际条件优越,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的东方战略、共产国际的交往,在当时的上海造就了各类人才汇聚。是党选择了上海,也是上海成就了共产党。

当然,由于当时的恶劣局势,领导们转移至嘉兴红船上完成后面的会议部分。这也进一步表明当时证据的不稳定和建党的艰难历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十几人发起的中共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写下人间神话,掀开了近现代中华民族渴求复兴、为民族解放和崛起而奋斗的历程,最终催生了与中国命运和人民利益融为一体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们从此当家作主。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更深的了解了党的历史,也进一步懂得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也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jpg

2.jpg

3.jpg

临床五支部  白丽



上一篇: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下一篇:奋斗百年新启程,践行志愿托夕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2013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沪ICP备09022636号-3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749号